Skip to Main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马克思主义与18世纪法国的思想遗产 [=Marx and the marxists : the children of eighteenth-century France ?]

Résumé : 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者与启蒙运动和法国大革命的关系一直是历史学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认为,马克思对法国大革命持一种矛盾的态度,一方面他认为法国大革命为共产主义思想提供了种子,另一方面,他又批判启蒙运动和大革命时期的思想家,认为他们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助产士。后来的马克思主义者拉法格、盖德和阿尔都塞都在不同程度上继承了马克思对于这段历史的矛盾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