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mérisation des archives de l'Institut franco-chinois - HAL Accéder directement au contenu

Résumé

5月24日上午,国际翻译学院“里昂中法大学档案的数字化”讲座在红楼14号114会议室顺利召开。主讲教授Gregory B. Lee,是里昂第三大学中国与跨文化研究系教授、法国研究所跨文本与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发表有《戴望舒:一位中国现代主义者的人生与诗歌》(1989) 等著作。在本次讲座中,利大英教授以深入浅出、言简意赅的语言娓娓道来了里昂中法大学的历史及其与中国的渊源、档案的数字化、后殖民主义语境下档案数字化 的意义。国际翻译学院黄峪副教授、蓝澍德老师及部分研究生出席讲座。 利大英教授从三个方面展开了此次讲座的内容。首先,他重点介绍了里昂中法大学的历史及其与中国的渊源。里昂中法大学是昔日里昂大学的一部分,长久以来致力 于为中国留学生提供教育、增进福祉,把指导中国学生、确保他们融入法国高等教育体系视为其明确目标。“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中断后,中国“新文化运动”中几 位重要的知识分子,如蔡元培(1868-1940)、李石曾(1881-1973)、吴稚晖(1865-1953)发起成立了里昂中法大学。该大学始建于 1921年,于二十五年间共接收了473名学生。这些留法学生回国后,为中国输入了稀缺的技术型知识分子。他们中至少有四分之一获得博士学位,许多人成为 了杰出的作家、艺术家、科学家、法学家、大学教授或政治家,为中华民族的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为中国现代知识和认识的发展开创了新局面。 利教授指出,1921年里昂“中法大学”的创立得益于19世纪中国“西学”的开放政策。留学法国的中国人数接近2000人,其中包括周恩来、邓小平、陈 毅、蔡和森等革命前辈。当时的里昂“中法大学”共接收473名学生,所培养的一代英才大部分学成回国,对中国社会的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2014年3月, 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法国,将里昂作为访问的第一站,并出席了里昂“中法大学”历史博物馆揭牌仪式,充分肯定了里昂“中法大学”为新中国的建设培养人才的重 要作用。他强调,习主席的出访带动了中国与里昂在经济、旅游、教育、文化等各个领域交流与合作的迅速发展,进一步利用原“中法大学”历史文化遗产项目提上 日程。该项目由大里昂政府、里昂市政府和里昂经济发展署承办,目前已装修完成的“中法大学”历史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刘延东副总理于2014年10月参观 了该博物馆。 利教授还简单介绍了中山大学与里昂第三大学长期保持的密切友好的合作关系。 接着,利教授就档案的数字化问题展开了进一步的探索与研究。里昂中法大学遗留下的海量档案现存于里昂第三大学。而本次项目的主要技术目标是对这些档案进行 整理、分类、数字化、存储,并建立在线数据库,核心目标是生成数字化的研究数据,从而为日后其它研究提供重要参照。这些档案是全球现代性的遗产,是具有文 化和科学向度的独特范例。他指出,此项目基于的核心假设是:里昂中法大学不仅促进了中华民族的发展,也着实参与了新的民族意识的构成。 最后,利教授在后殖民主义语境中探讨了档案数字化的意义、问题及解决措施。后殖民主义知识体系主要来源于上世纪80年代文学和文化领域的历史批判研究,其 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和后结构主义文化和语言学分析。其核心命题就是探讨“文化身份观”的问题。 利教授指出,后殖民主义最主要的文化批判命题就是提到的“文化身份问题”,并且通过文化身份命题的探讨,衍生到国际关系中的文化权力体系,以及追溯政治哲 学和社会哲学层面上对于现有秩序建构方式的阐述。这给档案数字化带来了些许挑战,我们应积极寻求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 现场观众听得津津有味,或沉思或做笔记,互动良好,提问环节反响热烈。其中一位同学向利大英教授询问其选择使用“experiment”一词的理由,利教 授耐心地给出了解释,简单介绍了法国将庚子赔款用于发展中法间教育事业的史实,令在座的学子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里昂中法大学档案的数字化”讲座在一张全员大合影中圆满结束。利大英教授凭借渊博的知识和生动地讲解,展示了里昂中法大学的历史及其与中国的渊源、档案 的数字化等概念,也进一步激发了学子们深入学习档案数字化、深入了解里昂中法大学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