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Abstract : 论文提要 二十世纪,受西方的影响,中国人也选择了以调号和节拍组成的五线谱做乐谱。可是这 种乐谱难以准确地反映古代乐谱的全貌。后者产生于古人对自然象的观察和模仿,而使用« 五 线谱 »的结果却使人们遗忘了音乐院与自然而又反映自然的传统。 « 成一堂琴谈》一书中运用了二十个不同的颤音来表示弹奏琴曲的手势。 « 風宣玄品 »则 用诗和画来比喻几种常见的弹奏手势。受《芥子園畫傳》一书的启发,尤其是其中两幅用不同 的笔法勾画云雾动态的画(« 细勾云法 »和 « 大勾云法 »)使我产生了一个新的想法 : 我发现这两种不 同的画云法(细勾、大勾)可以和古琴弹奏中两种颤音[吟、猱]的变化相对应。本文试图将这 两幅画中云的不同动态划分为 «云块 »,用生动形象的« 云块 » 来比喻各种颤音的变化,以新的 意象来补充和完善前人以诗、画与音乐相比的理论。这种新的意象比喻 (用 « 云块 »比喻颤音的 变化)更有助于领悟弹奏古琴的各种手势,以达到预期的艺术效果。 本文通过一些实例,从记录颤音的符号入手,提出一套既适合于解读古代乐谱,又适用 于演奏现代乐谱的记录的方法。其目的是进一步协调左、右手的演奏动作,即一边用右手弹奏 五线音符,另一边用左手演奏标有图案符号的装饰音。 总之,这种新的中、西、古、今结合的乐谱不仅有利于古琴音乐的理解和分析,而且也 有助于创新。

Citation

Véronique Alexandre Journeau. “ 吟”和“猱” 與 “ 細勾”和“大勾”之比较從自然現象到特殊樂譜初探 » (Comparaison des vibratos serrés et larges en musique avec les traits serrés et larges en peinture – De la figuration des phénomènes de la nature à la notation musicale). 琴文化周一一暨吴景略诞辰100周年" 捐资计划合作意向书 (Actes de la conférence internationale de la culture du qin 2006 – Commémoration du centenaire de Wu Jinglue), Oct 2006, Beijing, China. ⟨halshs-01987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