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Conference papers

Résumé : 在公元第八世纪,作为唐代统治天下「中国」之中心地,世界上没有比长安更了解「全球化」的复杂。所谓「长久安宁」之城,西汉古都在公元23年至26年间遭到的多次掠夺中被灭为灰尘,而新城又从这堆灰尘中萌发出来不久之后,就被五胡换来换去两百多年。终于「安」了那么一会儿,唐代的长安仍然是一个充满不同民族、语言、音乐、商品和文化的城市。像「新阿姆斯特丹」一样,公元第八世纪的长安为一座国际化、世界性的大都市,而其最显明的这一点无非是其带着其古老宗教来寻找新机会的移民。原先,这些外来的面目和信仰引起了好奇心,其次是恐惧,说是要保护我国文化的纯粹性,而最后这些就逐渐变成了我们文化的一个核心部分。 象他合伙人善无畏(Śubhākarasiṃha,637年 - 735年)一样,著名禅师和天文学家一行(683年 – 727年)也是在别地出生,换了名,以成人的身份才来上京师。作为唐朝现代化的一种模范人物,僧一行是在外地一个儒学环境中出生长大,后来再修道,再后来又「出家」而在中国的首都跟一个印度的师傅翻译将要颠覆日本宗教史的第一批密宗佛经。在所有强迫一个民族反思其古来文化遗产及其现今文化认同关联的因素当中,我们大概可以说没有比科学的进步和外来宗教的引进更为突出,因为二者有对构成一个世界观基础的经典文献与英雄人物提出质疑的危险。在这一讲话中,我要向各位粗略介绍一行在佛教神学与天文学史上对人心境和知识两方面「觉悟」与「积累」性进展的思想,而由此提问:文化应该看为一个需要我们来保护的遗产,还是我们掌握变化的一套灵性技巧?

Citation

Daniel Patrick Morgan. La modernité : une problématique ancienne ? Perspective d’un bonze du Haut Moyen Age chinois sur la perfection de l’âme, le salut de l’homme et le progrès scientifique en astronomie. Récits et figures du ciel, Université de Wuhan; Université Paris Diderot, May 2018, Wuhan, Chine. ⟨halshs-01719045⟩